close
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很痛苦。
我問她,「怎麼了呢?說來聽聽。」

她說,她覺得自己像是神經病。
我則是挑眉,但是沒有任何打岔她話題的做法出現,只是
輕輕的說著「為什麼這樣子覺得呢?」

她說,她覺得很多事情都很怪,為什麼她覺得對的事情別
人都說錯,她覺得錯的事情大家都附和。
我則是輕聲的回應「恩,然後呢?」打斷別人的話是一
種不禮貌的行為,所以我繼續保持安靜的聆聽者狀態。

她的個性我摸得很清楚,所以知道她面對的問題一定和她
的「人格特質」有關係。

她說「我只是覺得對方沒有遵守約定,讓我很痛苦,而且
對方沒有跟我說對不起,我覺得沒有人懂我的心情,我好
痛苦。」
我說「因為別人不夠了解妳。」

我剛才提過我很懂這朋友的人格特質,她是屬於比較激烈
表達「對與錯」的性格,是屬於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沒
有中間界線的人。

我的人格特質裡面也是有這種性質存在,所以不懂得變通,
老是跌跤。她的這種人格特質更是強烈,所以我大概可以
知道她是我跌跤的次數xN倍,應該早就跌到全身是傷了。

我跟她說別太難過傷心,如果對方了解妳就知道為什麼妳
為何如此。

有些人比別人更加的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甚至會表現在
臉上和行為上,但偏偏這種人只是針對"事情"而非針對"人",
如果只要做錯事情的"人"針對這件"事情"說聲抱歉,那麼
事情就完全解決,清潔的像是沒有發生過似的。

也就是這種人不太會記仇,當然,前提是事情要明朗化公開
說清楚,這種人只是要證明「世界上是有真理存在」罷了。

我跟她說很多人都恰巧不是這種人,也許是因為年紀增長,
也許是因為社會經驗的累積,造就了隱藏自己真實情緒的
行為出現。

這是好事,我個人是如此認為著。至少代表妳/你可以不用
繼續痛苦於追求無解的人生正義真理。

因為答案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沒有人天生喜歡硬梆梆
只有稜角的人,大家都喜歡圓潤好話說盡的人」。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說謊不說實話,這有違我的人生道德
觀,畢竟我也是實事求是,非得要一個真理的人。

不過我終究會變,變成圓潤的球,周遊在各個團體間,活躍
的滾動在這個已經分不清楚真實與假的社會裡。

我始終相信,對與錯是真的存在,存在我們的價值觀裡,存
在我們的心裡。

我不教她說假話,但是我希望她說好話。

假話是指要隱藏自己做錯事情的話,是要用來覆蓋自己的過
錯。這種舉動只會讓自己道德降低,讓自己更依附著靠假話
來博得大家的愛戴。(這種愛戴,總是不會久的,路遙知馬
力,紙包不住火)

好話是指要能夠考慮到對方是否有難處,考慮對方會不會因
為自己的無心之言而傷害對方,這種話要多說才好,在不違
背道德良心之下,說出來的話是會讓人如沐春風,舒服微笑
呢。(沒有人會打笑臉人,不是嗎?反個觀點想想,自己應
該也喜歡別人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吧)

一樣米養百種人,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

有深切希望分出"對與錯"的人,當然也有希望模糊焦點的人。

與其期望對方如自己一般的價值觀,不如一棒打昏自己讓自
己比較實際。

妳會這麼痛苦是因為妳不懂為什麼"對與錯"這種簡單的事情
沒人懂。

我說我懂,妳就別再煩了。
至少有人懂妳在想什麼,不是嗎。

放輕鬆,
誠實(情緒赤裸,但別人容易被傷害和嚇到)和完美(情緒隱藏,
大家都會覺得這個人很完美,不具有傷害力)本來就不是畫上
等號的。

但是我希望我們未來可以雙贏,做一個對得起自己卻又不傷害
別人的人,我簡稱其為「圓潤樸實」好了。

為人不虛華無實,卻又沒有尖銳稜角。

畢竟我們不冀望當完美的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