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神花

科別:錦葵類
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 Linn
別名:洛神花、洛神葵、山茄、洛齊葵
型態特徵:一至兩年灌木狀草本。莖多分枝,紅紫色而被有稀疏
灰色粗毛。葉互生,幼苗上為單葉,成長則3~5深裂掌單葉,裂
片長披針形,細鋸齒緣,葉柄長。夏秋間開花,花冠黃色,單生
腋出,花心黑色,外呈紅紫色。

註:參考書籍《台灣青草藥 彩圖與應用》李崗榮著 西北出版社




繼上次的曇花驚喜之後,這次回家又是一個驚喜,「洛神花」。

醃漬過的洛神花酸甜到一種令人吃了忍不住還會繼續吃的境界,
超好吃!(我爸醃漬了好幾大瓶罐,分送些給親戚之後還剩下兩
大瓶,其中一大瓶我打算揹回彰化慢慢品嚐!大學同學如果看這
篇網誌想嚐看看我爸的手藝,可以跟我說,我一定不會吝嗇不和
大家分享的:p)

我從不知道我家有種洛神花,直到這次在餐桌上面看到大瓶小瓶
裝的紅色物體,我才知道我家原來有種洛神花。(我原本以為是
桑椹,因為之前我家有醃漬桑椹的習慣,每當桑椹大出的時候,
我爸就會開始製作桑椹汁和桑椹蜜餞,超好吃的!)

我沒看過新鮮的洛神花,往往只有在蜜餞店裡面看到醃漬完成在
販賣的洛神花,或者是看到已經曬成乾燥可以泡茶用的洛神花乾。

我家的洛神花多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除了家裡的小菜園和庭
院種滿了,聽說連在其他的地方也種了好多。老爸早上還特別吩
咐老媽要記得去摘花,交代完畢才安心的去上班。

以前曾經靠花草茶減肥,除了基本的玫瑰和蜜棗以及仙楂之外,
我還會加入洛神花,只要一朵乾燥洛神花,整瓶花草茶就會酸溜
溜,喝起來很過癮。

我真的很好奇我家還有種哪些神奇的東西,所以在吃早餐的時候
特別詢問一下我那個神奇的老爸,他說「火龍果」。

我說「可是我沒有看到阿,種在哪?」(我知道火龍果樹的模樣,
但我確定我沒有在我家看到火龍果樹過)

我天才老爸竟回答我說「我昨天種的,明年就會有火龍果吃了。」

我只能一整個無言的看著他。難怪我沒看過火龍果樹,因為它現
在還埋在土裡....

不知道老爸種的火龍果是紅色果肉還是白色的果肉呢?但我不打算
問他,等到明年火龍果大出的時候我摘個幾顆大快朵頤時就會知道
了。






在此補充洛神花的用途和功能:

花:解暑、消渴、解酒、高血壓、熱咳、小便赤黃
種子:虛弱多病、小便不暢、大便祕結
根:虛弱多病、便秘

《使用注意》:胃酸過多及胃潰殤者務服用過量

「習慣性便秘」
單方:洛神葵根1兩 豬赤肉2兩
用法:水3碗,共燉爛,分次服用

「清涼退火、高血壓」
簡方:洛神花萼2錢、冰糖適量
用法:水5碗煮20~30分鐘,去渣。加入冰糖,待涼時放入冰箱
,冰冷飲用

註:參考書籍《台灣青草藥 彩圖與應用》李崗榮著 西北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