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曇花

科別:仙人掌科 Cactaceae
學名:Epiphyllum oxypetalum Haw
別名:瓊花、琼花、曇華、月下美人
型態特徵:灌木狀肉質莖直立植物。多分枝,主莖稍圓柱形,幼枝
扁平,莖邊緣波狀,中央有一中助。夏秋間夜間開白花下垂,後又
曲彎往上,花枯時呈現淺黃色,下部裂片花瓣狀,矩圓披針狀。漿
果長圓形紅色。

註:參考書籍《台灣青草藥 彩圖與應用》李崗榮著 西北出版社






第一次親眼看見曇花,和腦海中的曇花是出入甚大的。

我以為曇花是美麗嬌豔的,因為曇花出現的時機總是在夜間,當人
們美夢正甜的時候,它才願意掀起神秘的面紗綻放。

曇花,是美的。

但,是清新的可人兒,而非我刻板印象的嬌豔蛇美人。

一直不知道家裡面有種曇花這種植物,但看到曇花當下的驚奇感沉
澱之後,其實仔細想想,我家的庭院本來就是無奇不有。

我有一對神奇的父母,家裡面從以前養鹿、養羊,到現在庭院裡面
養曇花,我不應該感驚奇的。也許哪天我家又出現了一些平常人家
裡面不可能出現的動物,最怕是出現會撲上來黏我的動物,你能想
像一隻鹿或羊撲上來要我撫摸嘛?我一想到頭皮就發麻。

(對了,我家昨天又來了個新訪客,那是我妹在馬路上撿到的一隻
小貓咪,那小貓咪被車撞到,看起來怪可憐的,於是我昨天又開始
當起貓咪保姆。上次是我姊撿貓咪,再更上次是我奶奶在後院餵養
幾隻可憐的流浪貓。喔,更神奇的是我奶奶養了一隻流浪鴿子的故
事,也許哪天我興致一來,從記憶中信手拈來幾個橋段,再說給大
家聽吧...喔,還有我家以前有隻狗會學雞叫...)

月下美人,多美的稱號阿,曇花。

國小的時候第一次租借漫畫是「月光仙子」,也就是「美少女戰士」。
總覺得和月光扯上關係的都是一個「美」字。

拿在手中的曇花,我湊近鼻子一聞,沒有味道。我原以為應是散發
幽香,就像百合花那樣子(我家有種百合),香得讓人心情也跟著好
起來。曇花的模樣讓我不禁拿它和百合比較,所以沒有味道的曇花
讓我有點小失望。

老爸和老媽興致勃勃的找尋書籍來查看這朵難得開啟的曇花,老爸
說他可是等了它好幾年,終於在今年願意出來露臉了。

家裡面一堆關於花花草草的書,那是老爸的興趣。老媽則是喜歡看
一些瑜珈和花草食材養身的書,但也少見她真的身體力行去實踐書
裡面的瑜珈動作。

看他們興致勃勃的模樣,我的好奇心也跟著被挑起,於是我湊上去
和他們一起看曇花的基本資料。得知曇花真是個好東西,它可以治
療的症狀可是多得呢。就拿現在女性因為減肥老是便秘的困擾,只
要曇花一出馬,便便解光光。

《便秘》
簡方:鮮曇花3朵,蜂蜜(或放糖)適量。
用法:將曇花洗淨,絞汁,調祕服。
(因曇花含有醣類,膠質及酶等成分。胃寒患者不宜服鮮汁)

這朵曇花老媽說要給我治療便秘問題,我拿著花不知道該哭還是該
笑。想想家裡面有蜂蜜,或許這朵曇花是為了我而開的.....(笑)

不知道下次老爸和老媽想要挑戰什麼植物呢?
我竟然開始期待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