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冬天到九份吃碗冷冰冰的芋圓,加倍的寒冷讓身上的厚重
毛衣瞬間失去了效用,牙齒和舌頭像是一百年沒有做愛似的,
拼命的碰撞和敲擊,直到一碗冰芋圓都入了五臟廟後,才緩緩
的停止了劇烈的顫抖。

九份是冬天的記憶,有我國中、高中,直到現在都大學四年級
了,依舊是我冬天必去的聖地。像是朝佛般的神聖行程,我虔
誠的在雨水和霧氣中試著尋找出我已失去的年輕影子。

記得國中那年我們一群女孩早上搭著普通號從宜蘭慢慢的前進
到瑞芳,路途遙遠我們打著撲克牌消磨時間,一路上嘰嘰喳喳
的好不快樂。當年我尚未涉足愛情的領域,所以看到的景色都
是單純的美麗。

高中的時候依舊是搭著火車邁進瑞芳,但卻已經不搭普通號,
改搭莒光號或者是自強號。大概是人長大了個性都比較計較分
秒的賽跑,總覺得時間不該浪費在搭車的時間上。

高中有暗戀一個學弟,他打籃球的身影總是在我的腦海裡面奔
跑來又奔跑去,記得有一年九份之旅我買了一對紀念品,那是
玻璃製作的熊造型飾品,我總是暗地叫那學弟「白熊」。

那一對熊造型的吊飾現在則是安靜的躺在我的書桌右邊抽屜裡,
那年單戀式的愛情也封鎖在裡面從不被提起。

九份的小路有一種味道,像是時光的隧道,從看見7-11的那
一刻起,我知道我又要掉入時光的迴廊了。

小路左邊的魚丸湯是冬天裡面的暖爐,若是忘記穿保暖的衣物,
喝上一碗香味四溢的魚丸湯,總是會暖和得讓人不禁咧嘴一笑。

沿著小路再更上去一點,老是會看見大排長龍的景象。那是阿
蘭草仔粿的魅力。每次到九份我都會買幾顆回家讓家人聞香,
但總是在回程的半路就被我解決了一大半,那些口味裡面,唯
獨紅豆口味是我的最愛。

九份的冬天是瀰漫著濃厚的思念,我思念著已經流失的歲月。
經過愛情的洗禮,對於眼前的美景有了另一番的解讀和觀點。

大一那年有個學長開車載著我和另外兩個朋友來九份,依舊是
從宜蘭出發,我們沿路停了很多景點,第一次不是搭火車到九
份的我,顯得格外的興奮和雀躍。我們一路上嘻鬧不休,直到
看見熟悉的7-11向我們招手,終於九份到了。

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們一起到九份,因為那年愛情來敲
門但是我卻關上了門鎖上了厚重的鐵鍊。學長的愛情我無法回
應,我們的歡笑僅鎖在那年九份,從此九份的冬天多了一份哀
愁。

九份記載了我暗戀的心情,也添了一筆我拒絕愛情的惆悵。

今年二月多我和另外三名姊妹搭乘著莒光號前往九份,四個愛
情失意的女子揹著想揮別哀傷的心情前往九份。空氣依舊是冷
冰冰,而我們卻像是不畏寒冷的勇士踏著堅決的腳步往九份的
最高處爬去。

第一次進入阿柑姨芋圓是純屬巧合,是誤打誤撞找到這家位於
九份國小附近的芋圓店。

它的外表不起眼,像是個純樸的姑娘家,戴著斗笠遮蓋住臉孔。
我們看著招牌好奇的走入裡面,像是在走迷宮似的,我們經過
了住家(別懷疑,阿柑姨芋圓是開在房子裡面,說不定還可以
看見裡面居住的人在看電視呢),來到了讓人歇腳坐著吃的地
方。

那是一片透明的玻璃,一眼忘過去是九份的美麗。興奮的我們
坐在玻璃窗前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和人潮與美麗的景色,像是
一幅會動的畫,美極了。

從此阿柑姨芋圓是我九份旅成中既定的最後景點,我總是拿它
來當作旅程的句點。若是來九份沒有進入裡面吃上一碗芋圓,
對我而言就像是不曾到過九份。

冬天吃冰的芋圓是在此養成的習慣,因為阿柑姨芋圓的香Q是
要在冷冰冰的挫冰上面才會發揮效用,若是將香Q的芋圓泡在
熱糖水裡,雖說有另一番獨特風味,但是那軟滑的口感卻不是
我喜愛的。

牙齒總是在冰冷的挫冰和冰冷的空氣中拼命的顫抖,沿途上
來時喝的魚丸湯已經失去了效用。但我卻是心裡暖和到不行,
那是一種完美的滿足,九份之旅在吃完這杯芋圓後,是畫上
了完美句點。

九份像是個愛情寶盒,有我的青澀年代,有我的惆悵情感,
有我的失意愛情。每當冬天來臨時,我就想到九份尋找當時
對愛情的悸動。

下一次去九份,希望我是和我愛的他一起牽著手,循著我青
春記憶的軌跡,用我們的愛情在九份的美景裡畫上幸福的一
筆。

冬天的九份,是我的愛情寶盒。


四個失意女子,但兩個已經找到愛情了:)


暖呼呼的魚丸湯,喝上一口感覺真過癮!


阿柑姨芋圓,就是它讓我的牙齒和舌頭不停的顫抖!(我的失敗小呆瓜瀏海,很好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