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還是老虎 BY史達柯頓


從前有一個國家,它有一條很特別的法律,凡是犯罪的人要被丟到一座
競技場接受審判。審判的方式非常特別,在競技場上面有兩扇外觀一模
一樣的門,但是選擇後的命運卻是大不相同。因為一扇門後面是美女,
而另一扇門後面是老虎。

當選擇到美女的人除了代表其無罪之外,還能把這美女娶回家。而選擇
到老虎的人代表有罪,最後的命運就是成為老虎的點心。

有天,國王發現了公主愛上了一個平民,國王非常憤怒,他不允許這種
事情發生。於是他把公主所愛的人丟到兩扇門前,讓命運來決定他的生
死。如果他選擇到美女,將能把美女娶回去,若是選擇到老虎,老虎會
吃了他。

這位美女是公主的僕人,她對這位平民是抱著仰慕的心意,她老是偷偷
注意他。公主知道哪扇門是老虎哪扇門是美女,她也知道美女喜歡平民
的事情。

當這名平民站在門前的時候用一種渴求的眼光看著公主,因為他知道公
主知道哪扇門可以讓他活命。公主站在競技場的樓上,看著她心愛的人
和那兩扇門。

她如果告訴他美女在哪扇門後面的話,他就會和美女結婚,她若是狠心
告訴他開老虎那扇門,他會被老虎吃掉。

公主該做哪個決定呢?

當審判開始的那剎那,公主慘白著臉伸出了右手,指向了右邊的門。

於是青年開啟了右邊的門..........
你/妳覺得,門的後面是美女還是老虎呢?












故事在公主舉起了右手的那剎那結束,沒有說最後這青年的命運。
如果妳/你是公主,會選擇什麼?





今天上了第九節助教課後,懶洋洋沒精神的從管院晃過,準備騎
車回家。結果在管院中堂被一名書商給攬住了,他笑著詢問我能
否幫他填一份問卷,我心想反正沒事情,那就幫忙填個資料也不
會少一塊肉。

於是我拿起了筆開始填資料,聊一下子後發現他和我同為宜蘭人,
而且是同一所高中畢業。於是我開始放下警戒心,露出了第一個
笑容和他談話。(我遇到書商或者是陌生人都是很安靜和沉默,
平常是不會停住腳步填寫的)

他很風趣,也許是因為地緣關係,我們不知不覺也談了將近一個
小時。他慢慢的引導我去認識一些書籍,也告訴我閱讀的好處。
其實我都懂,但是我並沒有定期買書閱讀的好習慣,也許是因為
身邊的人會借書給我閱讀,所以我極少買書。

聊天的時候,他拿起了一本精緻的繪本,說要講一個故事給我聽,
我點頭說好。

他說了「美女還是老虎」的故事,問我公主會選擇老虎還是美女?

我歪著頭思索了一陣子之後,回答不出來。他換個角度問我,如
果是妳,妳會選擇美女還是老虎?我的回答是美女。

回答完問題後,我又丟出了一句話,「如果我是公主,我會選擇
老虎」。他很訝異我的回答,他說第一次有人回答的這麼矛盾。
於是他又再次的問我,如果是我自己,我會選擇什麼,我毫不考
慮的回答「美女」。

他再問我,那妳覺得公主會選擇誰。我回答「我希望公主選擇老
虎」。

他笑著說我很矛盾,我也不好意思的搔頭傻笑。

他說這個故事也算是個測驗,選擇美女的人的性格是如果遇到重
大的事情必須抉擇,雖然會聽別人的意見,但是最後還是會依照
自己的意見去作。

我笑著說,恩,有準。

(選擇老虎的人我就無法提供答案,因為他沒告訴我選擇老虎的
人性格為何)

會選擇美女的原因是,我捨不得我愛的人死亡。即使我多麼的討
厭門後的美女,即使我多麼的不想要我的愛人和那個女人在一起,
但是我還是無法眼睜睜的看著我愛的人死亡。

我希望公主選擇老虎的原因是,我討厭這種懦弱的自我,為什麼
不老虎咬死讓自己痛苦的淵源,讓美女也得不到我愛的人。如此
公主就不必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幸福。而討厭的女僕人也不會得到
她所愛的,也不會搶走一切。

但是回歸現實,當我假設是我站在那競技場上時,我會選擇那扇
門的問題時,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就指著美女的門。

我想,若我是公主,我會希望站在競技場上面的人是我。作決定
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如果有那麼一天,必須要選擇的時候,妳/你會選擇什麼呢?

老虎還是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